【青岛新闻广播】青岛市中药材种养联合科创应用平台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07文章来源:青岛新闻广播FM1076 浏览次数:

11月6日,在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即墨区农业农村局和灵山街道的支持下,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组织举办的青岛市中药材种养联合科创应用平台启动暨战略项目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在即墨区灵山街道召开,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和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

联合科创应用平台由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海缘道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搭建,旨在凝聚创新主体、智力、项目等要素优势资源,通过“产学研推用”一体化发展,破解制约种养的难点、堵点问题,以中药材为主线,带动畜禽健康养殖、资源循环利用、产品精深加工、健康休闲养生、科普文化观光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

据了解,青岛海缘道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省中药材规模化、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拥有两万多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以丹参、黄芩、金银花、白芍、黄芪等种植加工为主,产品销往扬子江药业、九州通药业、四川升和药业等十几家全国著名的医药企业。公司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种苗,统一肥料,统一管理,统一收货”的管理体制,形成“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三高模式”,走富农强企的发展道路。

青岛市中药材种养联合科创应用平台将助力其深挖中药材及副产品在畜禽饲料饲养、动物保健、疾病预防中的研究与应用,中药材蜜源植物授粉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中药材种植与畜禽粪肥资源化利用循环模式等的研究与应用,产品和技术标准、专利等科技成果联合制定和申请,挖掘中药材及副产品在畜牧业健康养殖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构建“产学研推用”科技创新平台,促进产业融合和整体发展水平提升。

综合试验站是畜牧科技推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农牧业发展起示范和引领作用。活动现场,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张国华、青岛海缘道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令海共同为青岛市畜牧科技推广综合试验站揭牌,标志着开启了“中药材+畜牧业”跨界融合发展、从源头生产优质畜禽产品、优质中药材的新篇章。综合试验站将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中药材及副产品在畜禽饲养、动物保健、疾病预防以及消纳粪肥中的研究与应用,使其在畜禽健康养殖中大有可为。

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推广机构、产业企业组成的青岛市中药材联合科创应用平台,是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载体。将以“产”为根本,“学、研”为支撑,“推”为动力,“用”为结果,以种养结合生产技术需求为导向,推动中药材种质和饲料资源、种植与畜禽粪肥资源化、蜜蜂授粉提质增产、中兽药新产品和高值化精深加工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验证示范,以科技支撑健康绿色环保、资源高效利用的循环农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中药材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其开发应用是对科技创新“面向人民健康”的深入实践,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作用和政府作用,尊重市场发展规律,通过平台集聚优势资源,形成集中药材种植、蜜蜂授粉、茎叶饲料、粪肥利用、产品加工,健康养生、科普观光等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将中药材种养结合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优势和特色基础产业、农村发展的科技创新点、农牧业绿色发展样板。

青岛新闻广播融媒记者王振、通讯员郝海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