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战线联播】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11-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海洋中药研究中心主任付先军教授带领研究团队经过两个多月科研攻关,在筛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方药及有效成分的研究中取得显著成效,为用于临床治疗2019-nCoV感染的药物开发提供候选方药。研究成果于今年5月发表于《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在学界引发广泛关注。

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借助“上合”峰会、省局共建东风,顺势而为,加快建设,紧密结合山东省“八大战略”,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重大工程,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蹚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与地方政府产生了同频共振、互利共赢的效应,已成为全国中医药院校校地融合的典范,成为中医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成为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样板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示范引领作用。

科研成果转化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作为学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主战场”,以成果转化为主要工作方向,加挂“山东中医药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牌子,承担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和横向合作。二是制定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等相关激励政策,协同做好六大中心项目成果转化对外联络,鼓励成果拥有人在青岛进行转化。三是持续加大与省内外相关企业接洽,先后与科大讯飞、国风药业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推进中药益生醪、银桑固体饮料和复方益气润肠胶囊等成果转化。四是对接省市产业发展需求。同青岛市相关辖区进行产业对接申请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对接青岛市县区中医医院,在医联体内开展院内制剂研发、生产、销售等。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等合作完成2-3个相关院内制剂的质量标准制定,申报院内制剂;依托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疾病辅助诊断项目、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乳腺疾病辅助诊断项目,加快系统研制工作。

高端人才推动教科研一体化建设

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坚持人才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引育并重,在建设好科研创新平台的基础上,出台具体政策吸引国内外相关专业领域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来院落户。扎实做好科研条件和后勤保障,先后投入1800余万元用于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协调解决人才公寓18套。目前已有4个科研团队顺利入住,引进签约5位特聘专家,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9年以来,青岛中医药科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省青创人才引育计划项目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出版专著和译著4部,发表SCI论文9篇、EI论文2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软件著作权10项。

六大中心为科学院注入强大动力

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包含青岛研究院、青岛研究生院、国医堂三大板块,设有国家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示范基地—中医外治国际合作基地,外治新材料研究中心、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经方研究工程中心、脉学研究中心、海洋中药研究中心和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六大科研中心。六大科研中心在青岛中医药科学院的版图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已成为科学院发展的龙头和标杆。今后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将继续强化六大科研中心龙头地位,坚持“向经方要健康、向海洋要成果”宗旨,着力开展科研攻关,积极打造中医药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在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健康山东”建设中作表率,助力中医药事业发展,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发展基点写在创新上。


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0/11/3/art_11972_9977577.html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