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山东中医药大学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1文章来源:新浪教育 浏览次数:

传承精华,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髓


山东中医药大学积极汲取中医文化和齐鲁文化精髓,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和全国成立最早的中医文化研究机构,充分发挥齐鲁文化、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三张名片”的文化优势,在中医文化与文献、中医经典和中医基础理论等方面强化优势、引领发展。学校获批省内首家中医药智库——山东省中医药政策与管理研究基地,策划承办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儒家思想与中医药文化专题论坛,成立儒医文化研究会,首次将中医药文化推向高层次国际学术平台。牵头成立中国儒医研究会,将儒学与中医药结合研究作为重点方向,系统整理了《黄帝内经》《针灸甲乙经》系列经典文献,牵头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中医药古籍保护与利用能力建设项目,出版中医药古籍420余种。作为第一起草单位起草的《中医古籍整理规范》,是我国第一部指导中医药古籍整理研究方面的标准化文件,共有中医古籍整理10种规范。学校相继承办了中国(长清)扁鹊中医药文化节、扁鹊文化与中医经典传承发展国际论坛、济南扁鹊论坛,擦亮了“扁鹊故里”名片。


守正创新,厚植中医药文化发展优势


依托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高血压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及全国首家中西医结合眼科中心等科技平台,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探索具有山东特色的“治未病”发展模式,打造青少年近视防控“山东模式”。牵头建设山东省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指导建立了中药规范化种植基地60余万亩,年实现经济效益近40亿元,一大批农民通过中草药栽培实现脱贫致富。立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专项——中国-波兰中医药中心,获批商务部“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内仅有17家),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外治国际合作基地”。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与美国俄勒冈州太平洋大学合作中美眼科与视光医学院,联合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眼视光人才,成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一个落地的国际合作项目。与青岛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成立了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努力打造中医药学科研究交流、学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战略合作建设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青岛医院,打造集医、教、研、创一体化的一流中西医结合医院。


以文化人,打造鲜明的中医药文化品牌


注重发挥优势特色,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对接,新增医学院、康复学院、健康学院,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眼视光医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等社会急需专业,3个专业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立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设“扁鹊班”成立扁鹊书院,积极探索中医全科班、惠民班等多元化培养模式,邀请国内名老中医专家和教育专家,启动“齐鲁名医课堂”和“鹊华讲堂”。注重创新创业教育,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荣誉称号。打造特色鲜明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认为在“中医药院校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荣获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总决赛冠军,勇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首届全国中西医结合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团体特等奖。


以文育人,充分利用中医药文化育人资源


注重在课堂教学、校园媒体引导、社会实践活动、环境设施建设等方面突出中医药特色,形成了“岐黄恢廓青春杏林”校园文化。推动传统文化类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引进了《中华文化概论》等课程,开设了《红楼梦与中医学》、《三十六计与中医临症策略》、《鸟图腾--东夷文化与中医研究》等与中医药紧密相关的课程,巩固课程育人主渠道。积极拓展“第二课堂”平台,长期举办“诸子风采系列讲座”、“辛夷论坛”“灵岩论辩”“杏林驿站”等特色的学术活动。大力弘扬“大医精诚”理念,拍摄了《寻访扁鹊》微电影,设计制作了扁鹊动漫,弘扬传承扁鹊精神。充分发挥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山东省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和山东省第十一批社科普及教育基地辐射作用,广泛开展“万名中小学生进校园活动”,将博物馆打造成传承和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志愿服务,为基层群众提供推拿、针灸、等具有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精心打造了富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校园景观,修建了文化长廊,设立了扁鹊行医塑像,建设了“九老园”,使校园的花草树木和砖瓦墙壁都承载着厚重的中医药文化积淀。


去年,学校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协办了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成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中医药院校,近年来先后荣获首届省级文明校园、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单位、省属高校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等荣誉称号。


https://sd.sina.cn/news/2020-06-10/detail-iircuyvi7765246.d.html?from=wap%USERPROFILE%\AppData\Local\Temp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