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战“疫”】山东中医药大学为抗击新冠病毒提供可参考的候选方药

发布时间:2020-02-21文章来源:青岛高新区 浏览次数:

“希望通过传承传统中医理论和方药,为新冠肺炎的治疗提供一些帮助,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近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在筛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方药及有效成分方面取得可喜进展,为新冠肺炎的治疗提供了新的可能。

近一个月来,围绕一线疫情防控迫切需求和重点突破方向,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海洋中药研究中心密切关注国家疫情防控对中医药的需求,在学校和科学院、科研处、实验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科学院多学科交叉、大平台、大团队、大协作的优势,夜以继日持续开展中医药方药及有效成分的虚拟筛选实验。

“之所以能在短时间之内取得研究进展,也是得益于之前做的一系列中医药研究和实践经验,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可以学以致用,为战‘疫’作出一点贡献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海洋中药研究中心主任付先军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从1月29日开始,便全身投入到研发当中。他带领研究团队与来自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多支研究团队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中医药的原创优势,采用网络药理学方法和医学人工智能技术,挖掘中医药在几千年与疫病斗争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从十万余首历代方剂中筛选主治中医“温病”(瘟疫、疫病、时疫)的方剂574首,挖掘高频中药40种、高频药对36组、高频三味药组合配伍6组,通过基于分子对接的虚拟筛选,筛选出18种可能与新型冠状病毒靶点Mpro结合的高频中药主要成分,进一步采用网络药理学研究分析其可能作用的其他靶点和分子作用机制。

“中医药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需要传承,更要创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用现代的方法技术进行传承创新研究,目前我们针对临床需求不断在做一些产业化的推进。相信随着国家的重视,中医药对于现代疾病的治疗会有很大的进展。”据付先军介绍,经过各个团队的努力,此次研究结果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可参考的候选方药,并为用于临床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药物提供候选先导化合物。目前,团队也在积极对接可以研究新冠病毒的P3实验室,将进行进一步的实验和临床验证。如果研发成功,受益的将不仅仅是新冠肺炎的病患,还有现在和将来患有各种现代医学病症的众多患者,对于中医药与现代医疗的链接具有重要的意义。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CWkoMk6oh_sf0eSUW7nIGw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