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主编的中医药抗病毒系列图书免费开放下载

发布时间:2020-02-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8078E

6CD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要求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势头。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科学有效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与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推出了田景振教授主编的《抗病毒中草药的研究与应用》《抗病毒中成药的研究与应用》两本专著的电子版本并开放下载。

中医药用于防治病毒引起的疫疾历史悠久,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些年来,在与病毒所致流行性疾病抗争的过程中,中医药抗病毒的效果获得了广泛认可。现代临床与药理药效研究表明,中药具有抑制病毒复制和侵染细胞、提高抗病毒免疫活性以及调节病毒感染宿主细胞炎性因子合成和释放等作用,充分体现了中药治疗传染性疾病的多组分、多靶点的特点和优势。

该系列专著总结了中医药在防治多种“疫病”(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特别是2003年以来,中医药在抗击SARS、H1N1、H7N9、MERS、EBOV等病毒性疾病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证毒协辨”理论,明确了中医药抗病毒研究思路、理论创新与基本路径,全面介绍了具有抗病毒、预防治疗病毒性疾病的中草药、中成药以及经典名方在抑制病毒、免疫调节和炎性控制三个方面的作用,相信书中介绍的专业中医药理论和知识能给有关医疗单位及医护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益的参考、借鉴和帮助。

与此同时,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和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应急攻关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并着力建立SARS-CoV-2抗病毒筛选平台以及核酸检测试剂盒开发等相关工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