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多家单位编制山东省地方标准《智慧中药房建设基本要求》

发布时间:2023-11-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联合多家单位编制山东省地方标准《智慧中药房建设基本要求》

       近日,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智慧中药房建设基本要求》等12项山东省地方标准。由我校青岛中医药科学院联合北京和利康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编制的《智慧中药房建设基本要求》正式发布,成为国内智慧中药房领域第一个省级地方标准。

       传统中药房箱柜式储药、人工抓药、配药,易混淆差错,效率低,部分中药房提供代煎服务,患者需折返取药,就医体验不好,“智慧中药房”一改传统中药房的诸多弊端,基于中医药标准化理论与方法,采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以中药自动化设备为基础,实现各环节信息数据交互联通,并提供审方、核方、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调剂、中药饮片煎煮、包装、物流配送等一站式药事服务的中药房,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巨大的优势作用。本项标准可有效规范并指导我省智慧中药房建设,推进我省传统中药房自动化、智能化升级。

       2019年,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侯林团队和北京和利康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山东省智能化中药房联合实验室”,开展智能中药饮片调剂设备和中药煎煮设备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编制符合山东省智能化中药房应用方案的标准。该标准的制定为我省开展“智慧中药房”建设提供了质量保障,确保其依据充分、安全可靠、经济合理、技术可行,进而促进“互联网+中医药”服务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