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的信息

发布时间:2023-05-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

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公示信息

()企业基本信息

企业名称: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所属行业:医药研发

企业类型:事业单位

法人代表:武继彪

企业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河东路368号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3号楼1-2层

联系电话:13455162676

联系人:张晓平

主要产品、生产能力:


(二)有毒有害原料的名称、数量、用途

原辅材料名称

单位

年消耗量

用途

甲醇

t/a

0.2

提取、检测

乙醇

t/a

0.5

提取、检测

乙酸乙酯

t/a

0.2

提取、检测

正丁醇

t/a

0.05

提取、检测

中药材饮片

t/a

0.5

提取


t/a




t/a




t/a




t/a




t/a



(三)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名称、浓度和数量

类别

污染物名称

排放浓度

排放量

单位

数值

单位

数值

废水


mg/L


t/a








mg/L


t/a


废气

恶臭气体(动物房)

mg/m3


t/a



mg/m3


t/a



mg/m3


t/a


(四)危险废物的产生和处置情况

危险废物名称

单位

产生量

处置方式

研究活动中实验室产生的残液

t/a

2

D10

VoCs治理过程产生的废活性炭

t/a

0.2

沾染有机溶剂的废弃包装物

t/a

1

药效检测过程产生的动物尸体

t/a

0.5

Y10

(五)依法落实环境风险防控措施情况

我公司编制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如下:

3.6 现有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措施情况

3.6.1 工程控制措施

生活污水经过污水管网进入园区化粪池,水质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

标准》(GB/T31962-2015)表 1 中的 A 等级标准要求。

单位废水主要为器皿清洗和职工生活污水,清洗废水专设管道排入青岛蓝色生

物医药产业园孵化中心污水处理站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并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入 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废水为间接排放。污水处理站废水处理工艺采用生物法对废水进行处理。预处理后废水进行生物处理,大幅度降低废水中有机污染物浓度,以实现废水稳定达标排放。预处理部分采用絮凝沉淀,降低废水中大量杂质,大幅去除废水中有机物质,为后续生化工艺提供进水条件;生化部分工艺采用 A/O 工艺,有机物质在此工艺段被高效去除,保证出水达到稳定指标。污水处理内的地面、处理池、踢脚等均做了防渗防腐处理;产业园区在废水总排口设置有闸阀,一旦有环境事件发生,第一时间可关闭闸阀,防止废水流入外环境。

危废仓库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其修改单中的要

求,设置专用危废仓库,并粘贴危险废物标签,做好相应的记录。对相应的暂存间建设基础的防渗设施、防雨、防风、防晒及配套照明设施等,并在单位内单独隔离,及时清运委托有危废资质处置单位处置。

3.6.2 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措施

① 废水排放管道,均进行了专业设计,设计后在防漏方面均做了评估并合格验收。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一旦有破损、泄露迹象,及时维修,专人负责,定期对管道系统配合园区进行维护保养,产业园区化粪池定期清理。

② 危废管理,建立危险废物管理档案,按照要求整理一企一档信息,建立了《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污染防治岗位责任制度》、《部门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制度》、《危险废物分类收集、运送、贮存、利用、处置环境安全操作规程》等 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③ 严禁抽烟、明火,且严禁安排有烟瘾的人员看管,以免发生意外。健全消防措施与制度,加强职工防火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安全防火规章制度,单位内严防明火、静电。单位配备相应的消防设备、设施,地面作硬化处理。

④ 实行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工作责任制,责任明确落实到人,加强相关人员的责任感。

⑤ 生活垃圾等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一般固废、危废由资质机构处置。

3.6.3 教育培训措施

员工入职前,进行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内容均包括应急管理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入职上岗;进行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作业的人员经过专业机构培训,考核合格,持有特种作业证或特种设备作业证,持证上岗。

3.6.4 应急措施

园区内均匀分布设置消防栓,单位区域各区域、主要生产岗位按照标准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检查,危废仓库备有应急沙,风险物质泄漏时,及时转移应急沙转移至安全区域。

如果废水处理设施出现故障,无法正常运行,日常检测水质指标不达标时立即关闭污水总排放口阀门,将废水重新收集于废水集水池中重新处理,防止废水外排,同时排查故障原因并及时维修。园区企业产生的废水可以暂存于集水池中,如果恢复正常运行需要较长时间,则通知园区各排污水单位降负荷生产或停产。

如果集水池中原水浓度过高,超出了废水处理系统的处理能力,导致出水水质不达标,首先关闭废水总排口阀门,其次找出造成原水浓度过高的原因,并停止产生高浓度废水的生产活动。在重新运行污水处理系统之前先将废水进行预处理,并适当调整加药量,及时取样化验保证出水水质。



110E8

252E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