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科研中心简介

脉学研究中心由临床专家、工程信息人员和外事人才等组成的一支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科研水平较高、临床水平过硬、教学能力较强的创新型科研团队。团队以“系统辨证脉学”为核心,开展集学术、教科研、文化为一体全方位工作,旨在开拓脉学研究及应用新领域,推动脉学乃至中医学的现代化发展。

团队成员介绍

主任简介

齐向华,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脑病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基于系统辨证脉学的系列新型智能化脉诊仪研发”负责人;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专家委员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齐向华传承工作室负责人;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扁鹊脉学诊法传承人。组织制定首个国际“中医脉诊特色技术教学基本要求”,编制脉诊系列专著,出版国内外首部脉学教程,研发“脉象特色临床教学系统”仿真教学软件促进了脉诊教学的信息化建设。承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共发表包括中文、英文、日文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在日本东洋学术出版社杂志连续刊登相关日文文章,脉学理论获得国际期刊认可。出版著作18部,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专利18项。

1、成员简介

滕晶,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医师,从事中医内科教学及临床工作多年,专业研究中医脑病方向,临床注重“系统辨证脉学”的应用;根据临床经验及传统中医“五神学说”,结合现代心理学及西医学,率先于国内提出“中医五神辨治体系”,并将脉诊与五神辨治相结合,为现代精神心理性疾病提供了新思路;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神志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山东省卒中学会中医专业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作为研究者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十余项,曾获山东省第一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一等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诸多荣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编写《中医五神辨治学》、《初涉脉诊四部曲》、《脉学沙龙》等医学著作12部;获得“系统辨证脉学临床辅助软件”等相关脉学专利十余项。

黄安鹏,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副秘书长,国家科技战略规划专家、国家科技指南编写专家、国家卫计委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责任专家、国家健康产业战略规划专家,是高校中唯一少见的多部委技术战略规划专家、国家科技战略实施方案与任务编制专家。主要从事光通信领域,移动通信领域和数字健康领域方面的研究。

FB38

谭奇纹,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先后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科技处长。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教学效果优秀,曾获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中医优秀工作者”等称号,并荣立二等功一次。

闫伟,医学博士,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二科副主任医师,全国第七批名老中医药专家齐向华教授学术继承人,兼任山东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青年学组成员。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课题;主持省市级课题各一项,并已结题;撰写的研究报告获省市级一二等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编《系统辨证脉学基础》校内自编教材。师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齐向华教授,对以“系统辨证脉学”为核心的新型中医“脉-证-治”一体化诊疗体系有独特认识,重视疾病整体观,善于从脉象入手评价人体健康状态,并以脉象指导临床;参与脉象客观化研究,对脉象机理研究领域有深刻认识和见解。擅长舌脉合参、脉针相应、脉药结合整体论治中风病、眩晕、失眠、头痛、面瘫、运动神经元病、重症肌无力、帕金森病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亚健康状态的整体调治。

76B8

许希迎,医学博士,主治医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山东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卒中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针灸学会中医外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神经科学学会中医脑科学分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项目第五批继承人;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齐向华教授学术继承人;国家健康管理师。研究方向:中医脑病理论与临床研究。擅长运用脉诊、中西医结合、内服外治共用治疗麻木、肢体无力、面瘫、头痛、头晕、中风、失眠证、鼾证、焦虑、抑郁、周围神经病、运动神经元病等疾病,并致力于中风病、眩晕病、头痛病、睡眠障碍的全程健康管理及亚健康状态调理。

 

丁晓,博士,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科主治医师。现兼任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厅局级课题、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和国家科技部课题等在内的多项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参与世界中联第一部脉学标准的制定;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篇;副主编《精神萎靡状态辨治析要》医学著作1部,参编著作《思虑过度状态辨治析要》、《辨证脉学功夫沙龙(一)》、《辨证脉学功夫沙龙(二)》3部。协助主办并参与了多次国际、省级脉学、睡眠会议的举办,主持筹办了第一届“系统辨证脉学”青年国际论坛并对来自各国青年进行了脉诊技术指导;一直从事神经内科的临床一线工作。2010年师从“系统辨证脉学”创始人齐向华教授,深刻领悟齐教授的学术精华,灵活运用“系统辨证脉学”指导临床疾病的辨证论治。临证诊疗时,注重以脉诊为辅助技术,构建疾病发生、发展与预后转归的“疾病过程流”;擅长运用中药、腹针、脐针、经络疏通等方法,对“疾病过程流”的关键因素和环节进行靶向调理,并广泛应用到脑血管病、头痛、失眠症、妇科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慢性肌筋膜炎等疾病诊疗和“未病”调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康晨,硕士,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科主治医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攻神经系统疾病中西医特色诊疗及老年、慢性疾病的综合调治。临床治疗注重从情志入手,形神同调,尤擅以药物、针灸、手法等多元化方法进行治疗,临床疗效显著;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调养未病状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