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治新材料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科研中心简介

外治新材料研究中心将以发展中医药新材料、电子器械等战略性新兴领域为发展方向,构建具有战略性和可持续发展性的创新型校企(地)合作模式,促进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新兴产业科研成果向产业转移,建立集医学研究、技术合作、医药研发、康复保健、技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产业推广于一体的医学科研机构。

团队成员介绍




高树中

二级教授

岐黄学者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

中国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世界中联外治方法技术专业委员会会长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对外交往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山东针灸学会会长

荣誉称号

全国名中医

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

中国针灸学会首席科普专家

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

首批山东省医药卫生系统中青年重点科技人才

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山东省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先进个人

学科/学术带头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针灸学学科带头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外治学学科带头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针灸科学术带头人


高树中教授致力于针灸经典理论与临床研究、经穴药物外治法的研究,倡导针药并用,内外合治。主编的《中国传统医学独特疗法丛书》对中医外治理论与文献进行系统的总结与研究,包括《中医脐疗大全》等10余部专著,著有《一针疗法:灵枢诠用》等4部针灸专著,重视针灸经典理论对临床的指导作用。

主持和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十一五”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部级课题10余项,已获10余项科研奖励,取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主持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3项。

重视中医外治学的规范化教育及中医外治法的推广应用。2006年主持推广的“脐疗的临床应用”被列为卫生部“面向农村和城市社区推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十年百项计划”并进行国内及国际推广,2012年脐疗被纳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医疗技术目录——适宜技术版”。





梁秉文


首批国务院特殊津贴药学专家

中国外用制剂领军人

黄杨研究奠基者

职称职务

原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药剂科主任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皮给药专业委员会会长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外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小儿药品与健康产品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



梁秉文教授是国内经皮给药的领军人物,主要从事中药植化及药物新剂型研发工作,他研究的黄杨宁片已上市销售。被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评为“科技功臣”。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等10个科研奖励。获得6种新药证书。主持和参加国家“863”项目、“十一五”支撑计划项目等课题7项,已取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著有《经皮给药制剂》等7部专著。





高云华


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

中科微针董事长

中科院“百人计划”

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

职称职务

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

全国生殖健康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皮给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童医药健康产品产业分会常务理事

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1911学堂大健康学院专家

高云华研究员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从事生物材料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新原理新技术研究,研究方向主要为两个:微针透皮给药技术和磁敏生物传感器的研究,两个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都已经实现产业化。发表论文100余篇。参与撰写著作3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0多项,授权转让的专利30项。先后承担和参与863计划、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项目。




陈辰

2016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高分子系,博士期间研究领域主要为聚膦腈合成与功能化、大分子自组装,酶蛋白固定化。18年加入中医药新材料研究院之后研究领域主要为黏性水凝胶、中医药凝胶膏的制备。在Green Chemistry,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Polymer, Soft Matter等杂志发表一作SCI论文9篇,第一通讯作者论文1篇,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厅局级课题1项,获得专利授权1项。




石磊

20166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2021年加入中医外治新材料研究院之后研究领域主要为水凝胶生物传感、中药小分子水凝胶以及智能诊疗水凝胶制剂。在ACS Sustainable Chem. Eng.Adv. Mater. InterfacesSoft Matter等杂志发表通讯作者SCI论文3篇,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





邢梦真

2022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化技术研究所有机化学专业,博士期间研究领域为微针经皮给药。20228月加入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新材料研究院,研究领域为中药微针经皮递药系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 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等杂志发表一作SCI论文3篇,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中科院课题1项,获得专利授权2项。





张琳琳

20208月毕业于韩国全北国立大学科学教育学专业,博士期间研究领域为经络系统-大鼠原始管道系统。20211月加入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新材料研究院后研究领域主要为经皮给药作用机理及药效学验证。发表一作SCI论文2篇,KCI论文1篇。参与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1项。





魏晓岑

202012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期间研究领域主要为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克隆及功能分析。20214月加入中医药新材料研究院后研究领域主要为中药药效及药理研究。在Planta, Ecology and Evolution, Plant Signaling & Behavior等杂志发表一作SCI论文4篇,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1项。






姜和和

2021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期间研究领域主要为无机纳米材料的制备、锂离子电容器的组装及性能研究,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篇,累积影响因子超过4021年加入中医药新材料研究院之后研究领域主要为纳米材料制备、电化学器件研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管理员